当前位置:首页 > 科研队伍 > 科研项目 >

西北研究院对疏勒河中下游土地荒漠化敏感性进行评估

文章来源:信息中心  |  发布时间:2022-09-08 14:19:00.0  |  【打印】 【关闭

       疏勒河中下游地处极端干旱区,有限的水资源构成了自然环境极端脆弱的绿洲-荒漠生态系统,该生态系统稳定性低且对外界干扰反应敏感。近几十年来受气候变化和人类活动影响,荒漠化日益加剧,对当地居民的生存和发展产生严重不利影响。因此,加强该区域的荒漠化监测与评估,对有效防治荒漠化具有重要意义。 

  中国科学院西北生态环境资源研究院(以下简称“西北研究院”)王振亭研究员团队集成多源GIS与遥感数据,构建土壤、植被、气候和管理定量评估指标,利用地中海荒漠化与土地利用模型(MEDALUS)计算环境敏感性指数,识别荒漠化敏感区,在此基础上分析荒漠化敏感性的成因,并引入变异系数法确定荒漠化敏感性的主要影响因素。评估结果表明:目前疏勒河中下游荒漠化态势严峻,17.70%的区域属于极高敏感区,54.34%属于较高敏感区(图1)。荒漠化敏感性的空间格局是中部高、北部低,主要由与人类活动有关的管理质量指数决定。从绿洲内至绿洲外荒漠化敏感性逐渐升高,大致呈层状分布,表明人类活动对荒漠化影响显著,建议加强和巩固绿洲外围的防护体系建设。 

  该成果以疏勒河中下游土地荒漠化敏感性评估为题发表于《中国沙漠》2022年第4期。西北研究院硕士研究生吴盈盈为论文第一作者兼通讯作者,合作作者为西北研究院王振亭研究员。该研究获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2020YFA0608404)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U21A2001,41971011)共同资助。

 

疏勒河中下游土地荒漠化敏感性空间分布

附件下载:

版权所有 © 中国科学院沙漠与沙漠化重点实验室 京ICP备05002857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地址:甘肃省兰州市城关区东岗西路320号 邮编:730000
技术支持:青云软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