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科研队伍 > 科研项目 >

气候变化与土地利用/覆被变化对中国北方农牧交错带水资源影响研究获新进展

文章来源:信息中心  |  发布时间:2022-06-23 09:02:00.0  |  【打印】 【关闭

     中国北方农牧交错带是中国生态系统较为脆弱的地区,也是全球变化反应敏感的生态系统过渡带。该地区水资源贫乏且利用强度大(图1)。因此,水成为决定该地区社会经济和生态环境的限制性因素。随着农牧交错带人口迅速增长,耕地面积不断扩张,水资源需求日益增大,导致该地区出现河流水量减少、河湖萎缩、地下水位下降等一系列问题,严重影响该地区人类生活与经济发展。因此,梳理变化环境对中国北方农牧交错带生态脆弱区水资源研究进展,能够系统了解变化环境对水资源作用的研究现状和发展态势。同时,针对目前研究存在的不足提出合理建议,为应对未来变化环境对该地区水资源影响以及开发管理提供有力的科学依据。 

     中国科学院西北生态环境资源研究院(以下简称“西北研究院”)赵学勇研究员团队通过对北方农牧交错带气候与LUCC演变特征及其对水资源影响等方面的综合研究,总结得出:(1) 近几十年,该地区气候呈暖干化趋势,气温升高速率与降水减少速率均高于全球平均水平。(2) LUCC以农牧相互转化为主,土地利用结构未发生明显变化。(3) 该地区流域径流、地下水位与气温呈负相关关系,与降水量呈正相关关系,且降水作用更明显;近几十年来,LUCC成为影响该地区生态水文过程的主导因素,对水资源影响的贡献率越来越大。中国北方农牧交错带对全球变化响应敏感,研究气候变化及土地利用/覆被变化(LUCC)背景下北方农牧交错带水资源问题,对变化环境下生态脆弱区的水资源利用与管理具有重要意义。同时,针对目前研究中存在的问题及薄弱环节,提出未来研究的发展趋势和亟需重点加强的研究方向。 

     该成果以“气候变化与土地利用/覆被变化对中国北方农牧交错带水资源影响研究进展”为题发表于《中国沙漠》2022年第3期。西北研究院陈雪萍为论文第一作者,赵学勇研究员为论文通讯作者。该研究获国家科技基础资源调查专项(2017FY100200)资助。 

 

图1 中国北方农牧交错带区域位置(Ⅰ.东北段、Ⅱ.华北段、Ⅲ.西北段) 

附件下载:

版权所有 © 中国科学院沙漠与沙漠化重点实验室 京ICP备05002857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地址:甘肃省兰州市城关区东岗西路320号 邮编:730000
技术支持:青云软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