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实验室概况 > 实验室动态 >

西北研究院举办“爱科学 向未来”线上公众科学日活动

文章来源:信息中心  |  发布时间:2022-05-24 09:29:00.0  |  【打印】 【关闭

       5月21日,中国科学院西北生态环境资源研究院(以下简称“西北研究院”)以线上直播方式举办“爱科学 向未来”公众科学日活动。 

  以深动形象的“奇幻的微观世界”“南极冰芯零距离”“神秘的大喇叭”重点介绍了冻土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冰冻圈科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和中科院沙漠与沙漠化重点实验室的主要研究领域和实验;组织了“掌中丹霞”“奔跑吧!色素”“听口令的火苗”三场科学实验秀,展示了有趣的实验现象;邀请“巅峰使命”珠峰科考的科研人员进行专访,为观众讲述了珠峰科考的故事。 

  一个神奇的“大喇叭”——中科院沙漠与沙漠化重点实验室风沙环境风洞吸引了直播间的注意力。李芳高级工程师介绍风洞建成于1967年,全长37.78米,木质结构。历经55年,它的大喇叭口和整流段,还有最末端的扩散段依旧完好无损。“喇叭口”其实是一个巨大风扇,需要用一个55千瓦的电机带动,实验中需要的风速可以从1到40米/秒,已经超过12级超级台风的速度。“大喇叭”的主要作用就是在防沙治沙或者在科学观测、风沙研究的过程中提供重要理论依据。科研人员在“大喇叭”里模拟各种环境下的风沙实验,研究不同防沙治沙措施,为我国防沙治沙工作提供有针对性的操作方案。 

      科普工作是实施科教兴国战略的一项基础性工程,是提高全民科学文化素质的重要任务。西北研究院一直高度重视科普工作,通过办公室和各部门密切协作,精心策划,成功举办公众科学日活动,集中展示了西北研究院的重大科研成果,传播了沙漠、冰川、冻土等领域的科学知识,介绍了科研人员艰苦的野外工作;加深了公众对地学知识的了解与认知,激发了社会公众对科技创新的热情和兴趣,为进一步提升全民科学素养做出应有的贡献。

中科院沙漠与沙漠化重点实验室

附件下载:

版权所有 © 中国科学院沙漠与沙漠化重点实验室 京ICP备05002857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地址:甘肃省兰州市城关区东岗西路320号 邮编:730000
技术支持:青云软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