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科研队伍 > 科研项目 >

巴丹吉林沙漠典型沉积物年代学研究获得新认识

文章来源:信息中心  |  发布时间:2022-04-15 11:40:00.0  |  【打印】 【关闭

       巴丹吉林沙漠内几种典型近地表沉积物,如风成沙、湖相沉积、冲洪积物等构成了巴丹吉林沙漠复杂多变的地貌景观。这些典型沉积物的年龄是探讨巴丹吉林沙漠地貌过程及其机理的最直接证据和基础数据。 

  中国科学院西北生态环境资源研究院(以下简称“西北研究院”)赵晖研究员团队总结目前已发表成果,发现巴丹吉林沙漠风成沙、钙质根管、湖相沉积、冲洪积沉积物年龄主要涉及380余个14C年龄和释光年龄,这些数据涵盖了170 ka至今的大部分时段(图1)。其中12 ka以来年龄数据占55%,说明巴丹吉林沙漠目前的近地表沉积物主要发育于全新世以来。在12 ka以来的全新世,对风成沙沉积来说,近1 ka以来的近现代年龄数量占绝对优势,与沙漠内风成沙不断流动一致;而钙质根管与湖相沉积主要分布在距今6—9 ka; 沙漠边缘的冲洪积物则主要出现在距今5—7 ka,这与季风边缘区早中全新世暖湿的气候条件一致。在170-12 ka这一时段,洪积物由于目前研究较少,年龄分布没有规律;钙质根管由于测年手段主要使用14C方法,年龄主要分布在35 ka左右的饱和年龄;湖相沉积物主要分布在90—120 ka和40—70 ka两个时段;而沙漠内的风成沙年代主要均匀分布在45—95 ka。 

  该成果以《巴丹吉林沙漠典型沉积物年代学研究评述》为题发表于《中国沙漠》2022年第1期。西北研究院赵晖研究员为论文第一作者。该研究获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41771016)资助。

图 1  4种典型沉积物所有年龄的频率分布

      文章链接:http://www.desert.ac.cn/CN/10.7522/j.issn.1000-694X.2021.00196

附件下载:

版权所有 © 中国科学院沙漠与沙漠化重点实验室 京ICP备05002857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地址:甘肃省兰州市城关区东岗西路320号 邮编:730000
技术支持:青云软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