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实验室概况 > 实验室动态 >

敦煌站被命名为2021-2025年第一批全国科普教育示范基地

文章来源:信息中心  |  发布时间:2022-04-11 08:28:00.0  |  【打印】 【关闭

    近日,中国科协公布了2021-2025年第一批全国科普教育基地名单,中国科学院西北生态环境资源研究院敦煌戈壁荒漠研究站(以下简称“敦煌站”)榜上有名。敦煌站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充分发挥全国科普教育基地的功能,不断提升科普公共服务能力,推进新时代科普工作模式转型升级,并围绕利用科普资源助推“双减”工作,积极对接学校课后服务需要,加强科学精神和科学方法的宣传,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做出积极贡献。

敦煌站简介

    敦煌站成立于2007年,是中国科学院与敦煌市政府“院地共建”野外研究站,主要围绕敦煌及其周边区域生态环境与风沙等问题开展监测、研究、试验与示范,2018年入选甘肃省野外台站序列。先后获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中科院科技促进发展奖、甘肃省科技进步一等奖和青海省科技进步一等奖各1项。研究成果为敦煌莫高窟风沙防治、敦煌世界地质公园申报、鸣沙山月牙泉保护和党河水库及其中游区域生态环境治理等提供重要的科技支撑和理论依据。

    区位使命:敦煌站位于“丝绸之路经济带”重要节点、国际文化旅游名城、 “国际文化博览会”永久会址的甘肃省敦煌市,是传承和创新发展传统文化精华、实现中华民族文化自信的关键区域,境内生态环境问题的定位监测与相关基础研究意义重要。

    研究优势:敦煌站地处青藏高原北缘与中亚荒漠接点,研究区内戈壁、沙漠、绿洲有规律的分布,干旱生态系统典型,是研究欧亚大陆生态与环境和全球变化响应的典型区和理想场所;核心区敦煌生态环境严重恶化也是研究极端干旱区生态系统退化的天然实验室;区内风沙(尘)灾害频繁,铁路、公路、城镇以及文化遗产都遭受风沙(尘)灾害威胁,是开展戈壁荒漠生态与环境研究的理想基地。

 

敦煌站外景

多功能讲解室

鸣沙山月牙泉沙山动态变化观测

野外观测场

敦煌莫高窟顶风沙观测

敦煌雅丹地貌观测

中学生科普活动

大学生社会实践

国际学员参观交流

 

 

附件下载:

版权所有 © 中国科学院沙漠与沙漠化重点实验室 京ICP备05002857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地址:甘肃省兰州市城关区东岗西路320号 邮编:730000
技术支持:青云软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