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实验室概况 > 实验室动态 >

沙坡头站被命名为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

文章来源:信息中心  |  发布时间:2021-07-22 09:02:00.0  |  【打印】 【关闭

       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之际,中国科学院沙坡头沙漠研究试验站(宁夏沙坡头沙漠生态系统国家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简称沙坡头站)被中央宣传部命名为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 

  沙坡头站位于宁夏回族自治区中卫市沙坡头区,建于1955年,是我国建立最早的沙漠综合治理研究站、防沙治沙桥头堡,是享誉全球的“草方格沙障”“以固为主、固阻结合”和“水量平衡、以水定植”固沙技术与理论诞生地。占地面积2050亩,拥有长期固定观测66年的包兰铁路人工固沙植被防护体系和40余年的沙地水量平衡综合观测场、水量平衡自动模拟监测系统-Lysimeter群及治沙科技成果展厅。对社会免费开放,年接待群众超过1万人次。系统展示中科院主导我国沙漠治理的发展历程和重大贡献,阐释老一辈科学家甘于奉献伟大精神。依托新中国开创的科技创新、学科发展和人才培养的平台,率先建成“沙坡头精神”教育和文化传承孵化基地,弘扬“扎根西部、服务西部”爱国情怀与科学家精神。 

  建站以来,面对艰苦的工作环境和寂寞的生活环境,一代代沙坡头站的科研人员克服种种常人难以忍受的困难,长期坚守在严酷环境的沙漠科研第一线,逐渐形成了“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奉献”的沙坡头精神。在沙坡头精神的感召下,一代代科研人员扎根在这里,淡薄名利、忍耐寂寞、衷心热爱沙漠科研事业,为国家建设和科研事业无私奉献。 

  在新时期,面对国家防沙治沙中所面临的重大科学问题和技术需求,沙坡头站聚集了一批批不同学科背景、具有团队协作精神、能吃苦耐劳的一支高素质科研团队,不但持续推动了各学科的发展融合,而且提升了解决国家重大科技难题的能力。提出了“水量平衡、以水定植”的固沙植被建设理论体系和以土壤生境恢复为目标,实现生态系统整体恢复的沙区生态重建和恢复的理论,开拓并研发了新的沙化土地治理模式和方向,引领了干旱区生态水文学和恢复生态学研究,为中国北方沙区生态屏障建设和防沙治沙做出了贡献,也为全球荒漠化防治不断贡献着中国智慧和中国模式。 

  沙坡头站党小组坚持荒漠生态系统的研究工作,以“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生态理念为指导,秉承“沙坡头精神”,甘于奉献,舍小家顾大家,不断强化政治学习,拓展学术视野,以不懈的努力不断创新党小组活动的内容和方式;时刻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在两院院士大会上的讲话,不断强化“创新科技、服务国家、造福人民”的科技价值观,努力发挥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与高质量先行区中的排头兵作用,一步一个脚印,把增强科技创新能力、建设世界科技强国的责任扛在肩上、落实在行动上,向着建设世界科技强国的伟大目标贡献力量! 

附件下载:

版权所有 © 中国科学院沙漠与沙漠化重点实验室 京ICP备05002857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地址:甘肃省兰州市城关区东岗西路320号 邮编:730000
技术支持:青云软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