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实验室概况 > 实验室动态 >

国家重点研发计划“荒漠化对气候变化的响应与反馈及其生态效应”项目启动暨实施方案论证会召开

文章来源:信息中心  |  发布时间:2021-04-12 11:13:00.0  |  【打印】 【关闭

      4月7日上午,国家重点研发计划“荒漠化对气候变化的响应与反馈及其生态效应”项目启动会在甘肃兰州召开。会议邀请科学技术部高技术研究发展中心张峰处长、中国科学院前沿科学与教育局段晓男处长作为项目主管单位领导对项目进行指导。依托单位中国科学院西北生态环境资源研究院(简称西北研究院)院长赖远明院士、党委书记冯起研究员等领导出席会议。西北研究院冯起研究员、李新荣研究员、薛娴研究员、杨保研究员、赵文智研究员、赵学勇研究员,以及中国气象科学研究院车慧正研究员、中国林业科学院卢琦研究员、兰州大学潘保田教授、黄宁教授、王乃昂教授等专家组成专家组出席会议。 

  会上,赖远明、张峰、段晓男分别致辞。赖远明对项目立项表示衷心祝贺,肯定并鼓励青年科研工作者对科学问题抱有探索精神,并预祝研究项目在荒漠化研究方面取得优秀成果。张峰强调年轻一代科研工作者应抓住关键科学问题,力争突破,同时要加强合作交叉研究,做出具有代表性的研究成果。段晓男鼓励项目组要抓住新机遇,克服困难,迎头而上,依托项目增强自身的管理和组织能力。 

  随后,冯起介绍了专家组成员,并宣布项目正式启动。 

  项目负责人、西北研究院研究员苗运法作了项目汇报。丁瑞强教授、张宝庆教授和王振亭研究员等作了课题相关报告。 

  专家组认为,依托单位西北研究院具有深厚的研究基础和强大的科研团队。在荒漠与荒漠化问题受到全国乃至世界范围普遍关注的背景下,应迎难而上,利用平台优势、结合自身条件,紧密围绕项目总体目标开展研究工作,增强各课题之间联系,平稳有序地推动项目的实施,力争在荒漠化对气候变化的响应与反馈及其生态效应等领域凝练出重大成果。 

  最后,苗运法就各位专家对项目给予的支持表示感谢,并将对专家建议和意见认真梳理、准确凝练、落到实处。此次会议为项目的后续实施奠定了坚实基础。 

  据了解,该项目属于“全球变化及应对”重点专项2020 年度部署的第四个研究任务: 全球变化影响与风险评估。旨在全球快速变化背景下研究荒漠化对极端气候事件的响应机理;探讨土壤风蚀和沙尘释放对气候变化的反馈机制;分析全球变化背景下荒漠化土地覆被、土地生产力、土壤碳的动态过程及变化规律;预估未来多情景气候变化模式下荒漠化发展趋势及其风险。 

会议现场

赖远明讲话

张峰讲话

段晓男讲话

冯起宣布项目启动

苗运法作项目汇报

会议合影

附件下载:

版权所有 © 中国科学院沙漠与沙漠化重点实验室 京ICP备05002857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地址:甘肃省兰州市城关区东岗西路320号 邮编:730000
技术支持:青云软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