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科研队伍 > 科研项目 >

内蒙古重大科技专项:“沙地生态系统近自然修复技术研究及产业化示范”项目启动及实施方案专家咨询会在呼市召开

文章来源:信息中心  |  发布时间:2020-07-23 09:06:00.0  |  【打印】 【关闭

       近日,由中科院西北研究院王涛研究员主持的内蒙古重大科技专项“沙地生态系统近自然修复技术研究及产业化示范(编号2019ZD003,经费预算3000万元)”之项目启动会及实施方案专家咨询会在呼和浩特市顺利召开。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内蒙古自治区人民政府、内蒙古自治区科学技术厅、中国林业科学研究院、中国治沙暨沙业学会等相关单位和部门领导以及北京林业大学、内蒙古农业大学、内蒙古自治区林业科学研究院、内蒙古自治区农牧科学院、山东农业大学、山东赛瓦特动力设备有限公司等大专院所、企事业单位专家和项目课题负责人、专题负责人、研究骨干成员和研究生等四十余人出席会议。

  该重大科技专项项目主要是针对内蒙古半干旱区水资源有限载荷与林、田、草、沙等格局水分利用之间严重失衡所引起的水资源短缺加重、沙地生态系统退化严重、防沙治沙工程施工难、慢且稳定性差、水资源利用效率不高以及沙区社会经济发展可持续性低等突出问题,基于低覆盖度治沙理论和区域水分平衡过程研究而开展。期望通过项目的实施,基于沙区水资源承载力提出合理的林、田、草、沙等空间格局配置及优化方法,确保区域水量的动态平衡和水分的高效利用;将人工治理与自然修复相耦合提出最佳的生态系统修复模式,提升沙地生态系统的生物资源容量与多样性;通过治沙新材料施配工艺及机械设备、自动化铺装技术的研发解决防沙治沙工程施工难、慢且稳定性差等问题;通过微生物光反应器养殖装备的优化与产品开发、沙区优质植物资源的筛选与培育、沙地草场的可持续经营与管理等技术集成,提高沙区水分利用效率,构建集“种养加农工贸”为一体、高水分利用附加值的沙区循环经济沙产业链技术体系与示范区,为实现沙区生态-经济-社会复合系统的协调与持续发展提供技术支撑与示范样板。项目由内蒙古低覆盖治沙科技开发有限公司牵头,中国科学院西北生态环境资源研究院、中国林业科学研究院、内蒙古农业大学、内蒙古林业科学研究院、内蒙古自治区农牧业科学院、山东农业大学等单位共同负责。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十三届全国政协委员、农业和农村委员会副主任、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原局长张建龙、内蒙古自治区人民政府副主席李秉荣、内蒙古农业大学校长高聚林等出席会议并发表讲话和提出咨询建议和意见。

  张建龙表示:我国的防沙治沙事业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而科技支撑起到了关键作用。内蒙古自治区将“沙地生态系统近自然修复技术研究及产业化示范”确定为重大专项,由政府主导,科研院所、学校、企业等单位共同参与,选题好、机制好、团队好。他指出:沙地生态系统近自然修复一定要与产业化结合起来,依靠科技创新和产业推动来助力区域可持续发展。希望项目研发出治沙及沙区优势资源开发的新技术,加快沙化土地治理速度与机械化、智能化程度,提高水分利用效率,降低防沙治沙成本,提升沙产业效益,提高科技进步对防沙治沙和特色产业发展的贡献率,为内蒙乃至全国提供技术支撑与示范样板。

  李秉荣指出:内蒙古是我国北方面积最大、种类最全的生态功能区,同时也是荒漠化和沙化土地最为集中、危害最为严重的省区之一,境内分布有巴丹吉林、腾格里、乌兰布和、库布其“四大沙漠”和毛乌素、浑善达克、科尔沁、呼伦贝尔“四大沙地”,生态环境基础十分脆弱。该项目以水资源承载力为研究前提,以低覆盖度治沙理论为基础,近自然生态修复技术研究和产业化示范相结合,非常适合内蒙古自治区生态修复和产业发展。希望项目能够充分考虑生态承载力,遵循自然规律,优化林、田、草、沙等格局,为有效防治荒漠化,实现沙区生态、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提供强有力的支撑作用。

  高聚林表示:因水资源有限载荷与林、田、草、沙等格局水分利用之间严重失衡、沙地生态系统退化严重、防沙治沙工程施工难、慢且稳定性差、水资源利用效率不高以及沙区社会经济发展可持续性低等突出问题开展沙地生态近自然生态修复技术研究和产业化示范,可以克服现有水资源不足,对防沙治沙科学理论与应用技术协调发展,对沙区生态建设与产业发展起到支撑作用。内蒙古农业大学沙漠治理学院作为项目第二课题承担单位,学校会全力支持,为课题和项目各项工作的开展做好服务和保障工作。

  王涛研究员用图文演示的形式详细介绍了项目研究背景、目标和意义,整体研究方案和初步成果。各课题组也就课题目标、主要研究内容、研究方法、技术难点与技术路线、目前完成情况以及和年度计划等方面进行了汇报。该项目有五个课题、十八个专题。五个课题分别为“基于近自然水分动态平衡的区域林、田、草、沙等格局优化及调控技术研究”、“人工治理与自然修复耦合的沙地近自然修复及优化模式与技术研究”、“固沙改土新材料施配工艺与机械化装备研究与示范”、“沙区优良生态经济型植物资源开发与产业化利用”“高水分利用附加值的沙区资源循环利用与沙产业链技术体系集成与示范”。

  项目启动及实施方案专家咨询会还邀请到国家林业和草原局驻内蒙古专员办专员李国臣、北京林业大学水土保持学院院长张志强、内蒙古林业科学研究院院长铁牛、内蒙古农牧科学研究院研究员程玉臣、内蒙古农业大学沙漠治理学院教授李钢铁、山东赛瓦特动力设备有限公司高级工程师邵群生等多位防沙治沙领域的专家学者就项目及其5个课题的汇报内容提出专业的意见与中肯的建议。专家组表示:该项目将生态修复与产业化联系,可以为防沙治沙提供科学理论,使防沙治沙科学理论与应用技术协调发展,对沙地的防沙治沙生态建设与产业发展具有支撑作用。专家组指出:该项目研究内容多,系统性强,队伍庞大,建议项目组进一步加强理论研究和创新性研究,各课题组进一步明确目标、细化方案、规范管理、加强联系、统筹衔接。

项目启动及实施方案专家咨询会会议现场

全国政协十三届委员、农业和农村委员会副主任、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原局长张建龙发表讲话和咨询意见

内蒙古自治区人民政府副主席李秉荣发表讲话和咨询意见

内蒙古农业大学校长高聚林发表讲话和咨询意见

王涛研究员汇报项目研究背景、目标和意义、实施方案和初步成果

中国治沙暨沙业学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杨文斌就专家组提出的问题作解释说明

参加项目及其课题实施方案专家咨询会的6位专家

附件下载:

版权所有 © 中国科学院沙漠与沙漠化重点实验室 京ICP备05002857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地址:甘肃省兰州市城关区东岗西路320号 邮编:730000
技术支持:青云软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