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实验室概况 > 通知公告 >

中国科学院科学传播局关于举办“中国科学院第二届科学节”的通知

文章来源:信息中心  |  发布时间:2019-09-29 16:25:00.0  |  【打印】 【关闭

院属各单位: 

  在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和中国科学院建院70周年之际,我院将举办“中国科学院第二届科学节”,向全国人民和全院科技工作者献礼。活动以科学的多样色彩为基调,注重科学与文化和艺术的充分融合,突出“节目”和“节日”的特点,向社会公众展示我院重大科技创新成果,解读公众关注的热点科学问题,分享科学研究故事,弘扬科学精神,普及科学知识,加深社会公众对我院形象的认同。现将“中国科学院科学节”(以下简称“科学节”)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 时间和主题 

  (一) 时间 

  20191028(周一)-113(周日) 

  (二) 主题 

  “科技报国七十载 创新支撑强国梦” 

  二、主要内容 

  (一)结合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和我院建院70周年开展活动。以“歌颂共和国”、“献礼中科院”为主旨,以展示我院“率先行动”计划实施以来在“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国民经济主战场”方面做出的一系列重大科技创新成果为主要内容,展示我院“与祖国同行、与科学共进”的初心。 

  (二)结合文化展示和艺术表达开展丰富多彩的活动。在宣传和展示我院创新特色成果的同时,应注重科学与文化和艺术的融合,在活动中应以科学为主导元素,增强科学与文化、艺术的兼容性。例如可举办 “科学与艺术”高峰论坛、科普剧展演、科学绘画、科学演讲等活动。 

  (三)结合弘扬新时代科学家精神组织开展活动。通过讲述科学家的故事,大力弘扬科学家胸怀祖国、服务人民的爱国精神;通过科学文化活动,弘扬科学家追求真理、严谨治学的求实精神。通过线上线下的活动引导社会公众尤其是青少年学生始终保持对科学的好奇心,坚持解放思想、独立思辨、理性质疑,大胆假设、认真求证,不迷信学术权威的科学精神。 

  (四)结合社会热点开展活动。围绕5G技术、人工智能、航天科技、生物技术、核电技术等前沿科技热点以及环境保护、卫生健康、食品安全等社会热点,通过多种形式,借助各种媒体平台,开展丰富多彩、形式多样的活动,拓展社会公众和青少年的视野,厚植科学文化。 

  三、组织形式 

  (一)各分院负责统筹实施,加强顶层设计,统一策划、统一实施。各分院精心组织创新性和有特色的重要活动5-10个,资源丰富的分院可以酌情拓展。有条件的分院可以组织研究院所集中在特定区域统一开展活动。 

  (二)大学、各联盟开展主题性科普活动。如组织以科学教育为主题的科学探究活动、科学教育沙龙等,举办特色科普展览,开放天文台站、植物园、博物馆、野外台站、实验室、重大科技基础设施等。 

  (三)各研究院所可探索开展专题和特色科普活动。探索科学与艺术的结合,组织开展科普剧展演、科学实验表演、科学摄影、图片展览、科学与艺术论坛、博物馆奇妙夜(可半价组织实施)等活动。 

  四、活动宣传 

  要高度重视活动宣传工作,积极拓展媒体渠道,丰富宣传形式,分时段、有侧重、点面结合地开展宣传。  

  (一)新闻发布会。本届科学节新闻发布会由微生物研究所和计算机网络信息中心承办。 

  (二)线上媒体互动。各单位要依托科学大院和中国科普博览全媒体矩阵进行多渠道精准传播,也可以借助新媒体平台进行线上互动,开展网上直播。 

  (三)平面媒体宣传。院属各单位前期宣传要明确宣传周期,侧重活动造势和信息发布,扩大社会影响,为活动期间的报道提供支撑;活动中期和后期,侧重科学话题的深度报道,引导公众主动思考,延伸科学节的影响周期。 

  (四)周边设计产出。本届科学节活动统一采用我院70周年LOGO,相关设计工作由微生物研究所承办并将设计文件统一发布给院属各单位,用于制作展板、海报、条幅、易拉宝、彩旗等。 

  五、活动要求 

  (一)要高度重视活动的组织实施工作,成立专门的工作组,明确主管领导、处室负责人、具体负责人的任务分工。 

  (二)要高度重视安全防范工作,务必做好安全应急预案并向当地公安机关报备;做好舆论媒体应急预案,做好各种安全提示,尤其要在容易发生安全事故的地点醒目提示。 

  (三)分院要对研究院所进行安全培训、志愿者培训和活动设计培训等,增强创新性,确保活动质量。 

  (四)基础较好、特色鲜明的研究所,可由分院进行统筹,在1015日前与计算机网络信息中心沟通,策划重点、特色活动。 

  (五)各单位须于1015日前登录中国科普博览-科学活动版块(http://huodong.kepu.cn/)提交方案(可使用院内工作邮箱通过页面右上角“科技网登录”方式直接登录,具体操作请参照附件),并报送志愿者服装需求。活动方案要公布具体活动安排、精确时间节点、公布咨询方式、预估接待能力并在网络预约平台设置合理接待上限。 

  (六)各单位须在活动当日对科普报告进行摄影摄像,录制科学家讲座视频和活动现场的精彩图片及视频。 

  (七)各单位须于1115日前在中国科普博览-科学活动版块上传活动总结、5张以上活动照片(带照片注释,分辨率在300dpi以上),提交科普志愿者和科普工作者名单,提交活动中科学家讲座相关材料(包括讲座视频、ppt、科学家介绍等),以及现场活动视频等。 

  (八)各单位要对科学节进行全面总结,分院要组织各单位召开交流会,总结经验。科学传播局将在科学节活动结束后,依据各单位提交的活动总结报告和视频、图片等相关材料,组织评选“优秀组织奖”、“最佳人气奖”和“最佳策划奖”各10个单位,各获奖单位推选1名先进个人,将在科普年度工作会上进行表彰。 

  (九)严禁以科学节的名义开展营利性活动;对任何以活动为名组织收费的参观方,研究院所有权调查并拒绝其参观要求。 

  六、活动报名 

  (一)为确保活动安全、有序进行,公众需通过“中国科普博览-科学活动”在线预约/报名形式报名,并凭报名成功的确认短信入场。 

  (二)各单位务必在宣传中强调网络预约的报名渠道。未通过活动平台报名,原则上不计入活动参与人数的统计。 

  (三)请各单位妥善处理各类突发情况。 

  (四)公众统一报名网址  

       http://huodong.kepu.cn 

       公众也可通过扫描活动二维码报名参与。 

  七、联系方式 

  平台技术支持:计算机网络信息中心  李景龙         

  010-58813711    

  设计产品、新闻发布、资料统计:微生物所 喻亚静 纪海丽 

  010-64807077   010-64807335 

  志愿者服务:微生物所  王文婧   梁勇 

  010-64806191   010-64806029 

  媒体宣传推广:计算机网络信息中心  郑双美 赵旭婷 

  010-58812523   010-58813907 

  直播技术支持:计算机网络信息中心  李景龙 

  010-58813705 

  业务支持:科学传播局科普与出版处  陈蕊  马强  

  010-68597551   

                                                                       中国科学院科学传播局 

                                                                          2019923 

 

 

附件见链接:www.nieer.cas.cn/tzgg/yntz/201909/t20190929_5402676.html

附件下载:

版权所有 © 中国科学院沙漠与沙漠化重点实验室 京ICP备05002857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地址:甘肃省兰州市城关区东岗西路320号 邮编:730000
技术支持:青云软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