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实验室概况 > 实验室动态 >

盐渍化站第一届学术委员会第一次会议召开

文章来源:信息中心  |  发布时间:2019-09-23 20:27:00.0  |  【打印】 【关闭

     919日,中国科学院西北生态环境资源研究院(简称西北研究院)干旱区盐渍化研究站(简称盐渍化站)学术委员会成立,并在甘肃兰州召开第一届学术委员会第一次会议。会议由西北研究院常务副院长赖远明院士主持。

  会上,西北研究院院长王涛首先对会议的召开表示祝贺并宣布盐渍化站第一届学术委员会成立。他指出,盐渍化站针对广大干旱和半干旱区盐渍化日益严重但治理不足的实际问题,通过地理、地质、水文和生态等学科交叉,进行水盐运移过程与机制的基础理论研究、长期观测数据积累、野外平台建设及生物技术为主的盐渍化土地改良和利用试验示范,为干旱区生态系统健康和可持续发展提供科技支撑,具有重要意义。王涛强调,野外站的发展要有自身特色,需从国家或地区需求出发,重视多渠道项目申报和多元化成果产出,服务于地方社会经济发展和生态文明建设。同时,注重加强国际交流合作,提高野外站影响力。随后,赖远明向各位委员颁发聘书。台站聘请王涛研究员为学术委员会主任,聘请冯起研究员、中国科学院南京土壤所杨劲松研究员、兰州大学陈保华教授、甘肃农业大学姚拓教授等为学术委员会委员。

  盐渍化站站长薛娴从台站基本情况、研究方向与定位、平台建设、已取得成果、团队建设与人才培养、台站发展规划等方面作了详细汇报。各位委员对盐渍化站的工作给予充分肯定,并对盐渍化站的发展方向、平台建设、未来规划等提出了宝贵建议。随后,来自中科院南京土壤所、西北研究院、甘肃理工大学、甘肃省农科院生物所等单位的8位专家围绕盐碱地生态治理、微生物提升作物抗逆性、沙漠药用植物开发、多尺度水盐运移、灌溉农业土地盐碱化过程及恢复等方面分享了各自成果及经验。

  薛娴表示,台站将根据各位委员提出的意见和建议,调整台站研究重点,加强院地合作和国际合作,积极进行成果转化,提高成果产出,为盐碱地治理和干旱区生态系统的保护做好科技支撑。

  会议由西北研究院主办,甘肃省景泰川电力提灌管理局、石羊河流域管理局、民勤县人民政府等单位协办。来自中科院兰州分院、西北研究院、南京土壤所、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兰州大学等相关单位的60多位代表参加会议。 

  会后,中科院兰州分院、西北研究院相关部门负责人及与会专家赴盐渍化站景泰研究基地和民勤站点进行野外考察。期间,西北研究院国有资产管理处处长张智慧、民勤县水务局副局长魏多玉为景泰研究基地揭牌。

赖远明主持会议

王涛讲话

颁发聘书

薛娴汇报工作

会议合影

野外考察 一

野外考察 二

 

 

附件下载:

版权所有 © 中国科学院沙漠与沙漠化重点实验室 京ICP备05002857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地址:甘肃省兰州市城关区东岗西路320号 邮编:730000
技术支持:青云软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