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实验室概况 > 实验室动态 >

著名气候学家Timothy Osborn和Jürg Luterbacher教授等人 应邀来访我院开展学术交流

文章来源:信息中心  |  发布时间:2019-07-10 10:01:00.0  |  【打印】 【关闭

     应中科院沙漠与沙漠化重点实验室杨保研究员邀请,英国东安格利亚大学气候变化研究中心(Climatic Research UnitUniversity of East AngliaTimothy Osborn教授和德国李比希吉森大学地理系(Department of GeographyJustus-Liebig-University of GiessenJürg Luterbacher 教授等一行五人于201972日至6日来我院开展了学术访问交流。

         Osborn 教授是国际知名气候研究机构CRU 主任,是气候变化研究领域知名专家,主要研究方向包括现代与过去气候变率、机理及预估,是多个国际学术机构、科研项目的协调人及负责人,在国际知名刊物 ScienceNature 等学术杂志上发表诸多成果。Luterbacher 教授是国际著名古气候学专家,在全球及区域尺度的古气候重建及古气候变化归因研究方面享有盛誉,发表学术论文130余篇,论文H-index 高达47Osborn 教授和Luterbacher 教授两人均是IPCC AR5 古气候章节的领衔作者。

        Osborn 教授和Lutherbacher 教授及其团队此次来访的主要目的是参加由我院杨保研究员及其团队主持的国际贝尔蒙特论坛组织间关于气候变化及机理研究的国际合作项目利用代用资料和气候模式集成分析热带季风和高纬地区气候变率和极端事件之间的交互作用”的项目研讨工作会/Belmont Forum and JPI-ClimateCollaborative Research ActionAn integrated data-model study of interactions between tropical monsoons and extratropical climate variability and extremes 简称INTEGRATEWorkshop。此项目由英、中、德三个国家的科研机构联合承担。此次工作会的召开是在201811月杨保研究员及其团队在参加德国吉森工作会后按决议如期举行,旨在讨论项目实施进展,对项目进行过程中遇到的研究资料、分析方法、数据结果等方面的困难与问题进行实时交流。

  会议期间,首先,杨保研究员对两位专家及其团队的来访表示欢迎与感谢,并概括介绍了中方的研究进展。之后,项目成员王江林副研究员做了题为“Hydroclimate and Temperature Covariability over the Southeastern Tibetan Plateau during the Past Nine Centuries”的口头报告,介绍了树轮资料重建的青藏高原南部过去900年以来降水与温度的协同变化特征,预估了在未来全球增温趋势下,高原南部降水增加,增强水资源管理的必要性。宋苗博士研究生做了题为“Winter temperature reconstruction for East Asia since 1300 CE”的口头报告,介绍了运用多种代用资料重建过去700 年东亚冬温时空变化特征。

    项目负责人Timothy Osborn 教授和项目成员Satyaban Bishoy Ratna 博士讲解了运用CMIP5 模型模拟东亚千年温度变率及其与北大西洋海温异常的遥相关机理。同时,德方项目合作者Luterbacher 教授介绍了东亚夏季温与北极温度在多年代际尺度上关联研究的初步结果;其团队成员Lea Schneider 博士在东亚降水集成重建代用资料选取策略方面做了报告,另一位成员Stefanie Talento Coasta 博士针对历史时期东亚降水空间格局的模拟研究结果做了报告。

    其次,会议专门邀请Osborn 教授和Lutherbacher 教授面向院做了学术报告。其中,Osborn 教授以“Climate change impacts avoided with a 1.5 °C global warming target”为题,就国际前沿关注的全球增温幅度及其影响的热点问题展开详细讲述;Lutherbacher 教授以“Local to global climate response after tropical volcanoes; the example of Mount Tambora”为题,以典型的1815 年印尼坦博拉火山喷发事件对全球气候变化影响为例,讲解了外因强迫与气候变率的联系方面的前沿学术进展。两位专家的报告内容丰富、新颖,为我院在全球变化研究方向开拓视野。

    最后,项目组进行了交叉讨论会,就项目合作撰写的学术论文进展进行一对一讨论;通过对此次工作组会的总结,确认了项目进展中仍需加强研究的科学问题,共同拟定下一步的工作计划,并协商讨论了未来合作交流的契机。

工作会

专家学术报告

附件下载:

版权所有 © 中国科学院沙漠与沙漠化重点实验室 京ICP备05002857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地址:甘肃省兰州市城关区东岗西路320号 邮编:730000
技术支持:青云软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