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实验室概况 > 实验室动态 >

全国政协副主席、九三学社中央常务副主席邵鸿调研西北研究院

文章来源:信息中心  |  发布时间:2019-05-28 11:02:00.0  |  【打印】 【关闭

     523日,全国政协副主席、九三学社中央常务副主席邵鸿等一行到中国科学院西北生态环境资源研究院(简称西北研究院)调研。并参观了寒旱区科技创新馆、冰冻圈科学国家重点实验室、中科院沙漠与沙漠化重点实验室、寒旱区科学大数据中心。全国人大代表、西北研究院院长王涛等参加调研。

  在寒旱区科技创新馆,王涛汇报了西北研究院战略定位、发展目标、“一三五”规划、特色学科、重点研究领域、重大产出、体制机制改革、人才队伍建设、平台建设、未来发展思路等情况。并结合“青藏铁路工程冻土路基筑路关键技术与示范工程沙盘”“包兰铁路沙坡头段防沙综合体系沙盘”“黑河流域生态试验示范沙盘”,重点介绍了西北研究院在服务国家重大战略决策、区域经济社会发展和生态文明建设中取得的重大科技创新成果。

  在冰冻圈科学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康世昌围绕揭示冰冻圈形成、演化过程与规律,认知冰冻圈变化对气候、环境的影响和反馈等重大科学问题,介绍了应对冰冻圈变化的适应与减缓对策,及实验室在为西部生态环境建设和可持续发展服务等方面取得的重要科研成果。

  在中科院沙漠与沙漠化重点实验室,王涛结合风沙环境风洞试验装置介绍了在风沙运动规律、防沙工程技术等方面取得的重大创新科研成果。

  九三学社甘肃省委副主委、寒旱区科学大数据中心常务副主任张耀南研究员介绍了中心定位、目标及体系建设概况。并对中心承建的“国家特殊环境、特殊功能观测研究台站共享服务平台”“国家寒区旱区科学数据中心”建设情况作了汇报。最后展示了中心近年来在科学数据产品制备、数据服务、围绕中巴经济走廊灾害预警预测等方面成果。

    邵鸿对西北研究院在生态、环境、资源领域取得的系列成效给予充分肯定,对科研人员立足西部、甘于奉献、团结协作、勇攀高峰的科学精神表达了敬意。希望西北研究院持续关注区域经济协调发展和生态文明建设,为国家及地方政府精准决策提供科学依据、技术支持和科技支撑,为国家及区域经济社会发展做出更大贡献。

参观包兰铁路沙坡头段防沙综合体系沙盘

参观中科院沙漠与沙漠化重点实验室

 

附件下载:

版权所有 © 中国科学院沙漠与沙漠化重点实验室 京ICP备05002857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地址:甘肃省兰州市城关区东岗西路320号 邮编:730000
技术支持:青云软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