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实验室概况 > 实验室动态 >

西北研究院左小安荣获第九届甘肃青年科技奖

文章来源:信息中心  |  发布时间:2019-04-29 16:21:00.0  |  【打印】 【关闭

     428日,甘肃省科学技术协会第八次代表大会隆重召开。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林铎,中国科协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书记处第一书记怀进鹏出席大会并讲话。中国科学院西北生态环境资源研究院(简称西北研究院)院长王涛,党委书记、副院长冯起,常务副院长、中国科学院院士赖远明等领导专家出席会议。

  会上,林铎指出,发展是第一要务,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希望广大科技工作者坚持正确政治方向,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在加快科技强省建设上担当新使命。充分发挥聪明才智,围绕推动产业转型升级、培育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加强生态环境保护、融入“一带一路”建设等重大任务,确定主攻方向,开展科研攻关,在助力脱贫攻坚、推动高质量发展上展示新作为。提高自主创新能力,聚焦新能源、有色金属新材料、先进装备和智能制造等重点领域,加强协同创新,力争突破一批关键核心技术和共性技术,在打造西部创新高地上争做排头兵。积极投身科普行动,把科技知识送到千家万户,传播科学正能量,在提升全民科学素质上当好主力军。大力弘扬科学精神,恪守坚持真理的职业道德,倡导诚实守信、科学严谨的学术风气,营造平等民主的学术氛围,在加强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上主动作表率。

  会议还进行了第九届甘肃青年科技奖颁奖活动。西北研究院左小安研究员等30名优秀青年科技工作者受到表彰。据了解,本次获奖者是经过各市州相关部门、省直相关部门等有关单位逐级推荐、行业专家专业评审、第九届甘肃青年科技奖评选表彰工作领导小组复审等环节,最终脱颖而出。这些获奖者在科研岗位中追求真理,勇于创新,体现了良好的科学道德和科学精神。他们锐意进取,敢为人先,在基础研究、工程实践、科学普及、成果转化等方面取得了突出成绩,为提升甘肃省经济实力、科技实力作出重要贡献。

    获奖者介绍:

  左小安,博士,研究员,博士生导师,国家优秀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中国科学院特聘研究员、中国科学院青年创新促进会优秀会员,中国地理学会沙漠分会常务理事,SCI杂志 Journal of Arid Land 编委,中国青年科技工作者协会会员,中国科学院西北生态环境资源研究院乌拉特荒漠草原研究站站长。

  针对我国北方风沙区土地沙漠化和植被退化等重要生态环境问题,左小安研究员及其团队通过对半干旱沙地植被格局、生态过程和植被与环境关系的综合研究,构建了风沙环境影响下植被与土壤相互影响及其耦合关系的理论模型,解决了环境梯度下物种多样性与生产力的相互影响关系的争论,揭示了半干旱沙地退化植被恢复及其稳定维持的生态学机理。基于风沙环境下植物功能性状相关理论和假设的验证,明确了沙质草地植物及群落对风沙环境变化的响应与适应规律,揭示了沙质草地植物功能多样性对植被稳定维持的作用机制。这些研究成果为沙化草地区域的植物多样性保育、固沙植被体系的建立、退化生态系统的恢复和管理提供了理论依据。

  针对半干旱风沙区内生态与环境工程迫切需要解决的生态恢复技术难点,基于半干旱沙地生态恢复的基础理论研究,左小安研究员及其团队研发和示范了沙地退化植被持续稳定恢复技术和有机混合物诱导土壤生物结皮快速生成技术,构建了半干旱风沙区的灌--结皮立体的植被快速恢复技术体系,实现了沙丘裸斑的快速稳定恢复。相关技术和研究成果也获得了国家发明专利和甘肃省科技进步一等奖。

  左小安研究员先后主持了国家重点研发计划课题、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中科院重要方向性项目等10项;发表学术论文90多篇,SCI收录42篇,合作出版专著3部,授权国家专利6项,登记软件著作权1项,获得甘肃省科技进步一等奖1项,培养硕士、博士研究生10余人。

颁奖现场

左小安研究员

荣誉证书

附件下载:

版权所有 © 中国科学院沙漠与沙漠化重点实验室 京ICP备05002857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地址:甘肃省兰州市城关区东岗西路320号 邮编:730000
技术支持:青云软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