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科研平台 > 野外台站 >

乌拉特荒漠草原研究站

文章来源:信息中心  |  发布时间:2019-03-12 10:15:00.0  |  【打印】 【关闭

 

乌拉特荒漠草原研究站(简称乌拉特站)位于内蒙古巴彦淖尔市乌拉特后旗潮格温都尔镇,东经106°58′ ,北纬41°25′,海拔1720 m,占地面积约15亩,距离乌拉特后旗县城40公里。乌拉特站建立于2011年,2013年正式揭牌并隶属于奈曼沙漠化研究站;20172月经西北研究院院务会批准,正式纳入中科院西北研究院院(所)级台站网络20187月,加入全球养分研究网络(Nutrient Network)。

乌拉特站所在的内蒙古高原荒漠草原是世界和中国草原中最重要的植被类型之一,也是我国生态安全屏障和畜牧业生产的重点区域之一。乌拉特站作为欧亚草原-荒漠过渡带唯一的长期定位观测研究站,所开展的全球气候变化和人类活动背景下荒漠草原生态系统的长期监测和研究,对于保障我国荒漠草原生态系统的可持续发展和阴山北麓区域生态安全具有极为重要的科学意义。

 

研究站位置图

研究站全景

全球Nutrient Net 研究网络站点分布图

 

发展定位与目标:

面向国家对荒漠草原生态系统的保护、利用和草畜牧业可持续发展的战略需求,乌拉特站通过荒漠草原生态系统水、土、气、生等主要非生物和生物要素的长期监测,开展荒漠草原生态系统结构、功能、过程及其内在机制对气候变化和人类活动的响应等方面的生态学基础理论研究,积极探索基于人地关系的荒漠草原退化生态系统的恢复与持续利用技术、模式以及适应性管理对策,逐步建设成为集荒漠草原生态学理论研究、技术研发、人才培养和科普教育为一体的研究基地,填补我国在北方荒漠草原区国家级野外综合研究站的空白,为我国草原生态系统的持续利用和生态建设提供基础数据、理论和技术支撑,为国家、区域和地方政府相关决策提供依据与服务。

 

研究方向:

乌拉特站的研究方向是“荒漠草原生态系统结构、功能、过程变化及其适应性管理”研究。

观测和研究内容主要包括以下五个方面:

(1)荒漠草原生态系统水、土、气、生要素的变化规律及其相互作用;

(2)荒漠草原生态系统结构、功能、过程之间的关联性及其影响机制;

(3)荒漠草原水、碳、氮的关键过程及其对全球变化的响应;

(4)荒漠草原生态系统对极端气候事件的响应与适应;

(5)荒漠草原区生态恢复、资源持续利用关键技术与优化管理模式。

 

附件下载:

版权所有 © 中国科学院沙漠与沙漠化重点实验室 京ICP备05002857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地址:甘肃省兰州市城关区东岗西路320号 邮编:730000
技术支持:青云软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