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科研平台 > 野外台站 >

内蒙古奈曼农田生态系统国家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

文章来源:信息中心  |  发布时间:2019-03-09 17:12:00.0  |  【打印】 【关闭

内蒙古奈曼农田生态系统国家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建立于1985年,隶属于中国科学院寒区旱区环境与工程研究所。该站位于蒙古高原与东北平原西部过渡区,地处我国北方半干旱农牧交错带东端的科尔沁沙地腹地,地理位置120°42′E,42°55′N,海拔358m。行政区划上位于内蒙古自治区通辽市奈曼旗境内。该站1988年加入中国生态系统研究网络,1999年加入GTOS观测系统,2003年加入国家林业局荒漠化监测网络,2004年成为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奈曼青少年科学教育基地,2005年加入国家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网络。

该站的研究覆盖区域代表着我国东部60-80万平方公里的农牧交错区和半干旱-半湿润气候过渡区。早在1972年,该站成员就在科尔沁沙地参与了北京-通辽铁路的选线、铁路风沙危害防治的研究。70年代末与80年代初对科尔沁沙地沙漠化的成因、分布和治理进行了研究。1985年建站后,主要进行沙漠化成因、过程、危害和治理试验示范研究。1990年加入中国科学院生态系统研究网络以来,该站研究人员与国内外有关研究机构合作,对科尔沁沙地生态环境演变、土地资源的开发利用和生态系统保护进行了定位监测与研究,为当地生态环境的保护、土地资源有效开发利用提供了理论依据和技术支持,同时也为我国北方半干旱与半湿润地区以沙漠化为特征的生态环境退化原因、过程以及恢复治理的研究做出了突出的贡献。奈曼站是我国唯一的沙漠化研究站,也是世界上唯一处于中纬度温带半干旱与半干湿润过渡区的沙漠化研究站。在这里开展沙漠化形成演变、生物学基础及综合整治技术研究,对我国及世界沙漠化科学的发展和生态环境的保护与治理具有重大意义。 

奈曼站位于东北平原西部的内蒙古通辽市奈曼旗境内,地处我国北方半干旱农牧交错带东端的科尔沁沙地腹地,地理位置120°42′E,42°55′N,海拔高度在180-650m之间,干燥度为1.4-1.8。多年平均降水量在350-500mm之间,蒸发量在1500-2500mm之间。多年平均气温在3-7℃左右,≥10℃的积温在2300-3200℃之间,无霜期为90-140天。多年平均风速在3.5-4.5m/s之间,每年的大风日数为20-60天。 

●这里地处东北平原与内蒙古高原、半湿润与半干旱、农与牧三条过渡带的交汇处,农田、草地、沙地三种生态系统并存,土壤、植被、微气候梯度变化明显,是我国北方农牧交错区过渡带特征最典型的地区,所代表的农牧交错区面积60-80万km2。 

●这里土壤基质不稳定,起沙风频繁强劲,降水变率大,生态环境十分脆弱,其沙漠化面积和年均发展速度分别占全国的19.3%和65.2%。每年这里都有近万公顷草场和7000公顷农田被流沙吞蚀,有30%的农田受到风沙危害而减产,是我国最为典型的风沙生态环境脆弱区。 

●科尔沁沙地是我国沙漠化最严重的地区,也是我国十大沙漠(地)中水热条件最好的沙地。因此,这里既是我国沙漠化重点治理区,又是内蒙古自治区的商品粮和商品畜牧业生产基地,从而成为我国北方沙地治理及农业开发的典型试验示范区。

研究方向:半干旱半湿润农牧交错区土地沙漠化研究及典型生态系统保育 

研究领域:

 (1)沙漠化及其逆转过程和机理 
 (2)沙地生态系统的结构功能及其管理 
 (3)退化生态系统恢复重建的生物学基础和机理 
 (4)沙地综合治理和高效开发利用 
 (5)资源与环境变化的长期监测 
 (6)典型生态系统有机碳动态与全球变化 

基础设施 
站上现有办公室、客座宿舍、实验室、学术厅、食堂、宿舍、机房、库房、车房等房屋9栋近百间,总面积2700多平方米。食宿方便,办公设备齐全,通讯与交通便捷。京通铁路和国道111线从站前通过。站上有一辆北京213和一辆面包车,可有效保障后勤供应和野外考察。 

实验观测场 
(1)农业试验地120亩; 
(2)放牧试验场75亩; 
(3)草地培育改良试验场12亩; 
(4)流动沙地植被恢复试验场45亩; 
(5)沙地综合观测场3000亩; 
(6)水分平衡和养分循环实验场1个; 
(7)210m2玻璃日光温室1个; 
(8)有植物生理、农业生态、草地生态、土壤化学分析、微气象5个实验室和一个信息室(计算机室); 
(9)一个自动气象观测站,同时进行人工观测。

附件下载:

版权所有 © 中国科学院沙漠与沙漠化重点实验室 京ICP备05002857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地址:甘肃省兰州市城关区东岗西路320号 邮编:730000
技术支持:青云软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