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实验室概况 > 实验室动态 >

我室杨保研究员及其团队成员应邀访问德国吉森大学

文章来源:信息中心  |  发布时间:2018-12-05 08:11:00.0  |  【打印】 【关闭

我室杨保研究员及其团队成员应邀访问德国吉森大学

     亚洲季风区历来聚居人口稠密,气候变化复杂,洪涝、暴雨、大旱、高温等极端气候事件频发,属于高气候风险区域。为降低极端气候/天气事件的风险,更好地提供气候变化服务,2015‒2019年由英、中、德三个国家的科研机构联合承担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与贝尔蒙特论坛合作研究项目利用代用资料和气候模式集成分析热带季风和高纬地区气候变率和极端事件之间的交互作用”/Belmont Forum and JPI-Climate, Collaborative Research Action, An integrated data-model study of interactions between tropical monsoons and extratropical climate variability and extremes 简称“INTEGRATE”。我室杨保研究员率领的树木年轮与气候变化研究小组是INTEGRATE项目的中方项目合作者。20181113日至20日,杨保研究员及项目主要参加者王江林副研究员、刘晶晶助理研究员和秦春工程师应邀出访德国吉森大学地理系,就此项目的阶段性研究成果与项目的英方、德方合作团队举行工作组研讨会。

          INTEGRATE项目旨在采用新的气候重建序列、创新性的统计分析技术、全新的模式资料和最先进的气候模式加深对外部气候强迫和气候模态联合对气候遥相关和区域极端事件作用的机制理解。具体地,项目中由英国东安格利亚大学环境科学系Timothy Osborn教授研究团队负责器测资料、气候模式模拟和高纬地区树轮记录的研究任务;德国李比希吉森大学地理系Jürg Luterbacher教授及其研究团队负责古气候重建、历史数据模式对比和极端气候事件分析的研究任务;中方由我所杨保研究员及其研究团队负责多类型气候代用资料、历史文献记录、低纬地区树轮记录的研究任务。

     会议期间,杨保研究员向项目工作组介绍了中方负责研究任务的研究进展,以“热带季风区与非季风区气候变率与极端事件交互关系集成研究”为题做了详细的英文口头报告。在介绍了北大西洋多年代际变率和北半球温度以及其他区域气候之间的关联研究结果之后,又介绍了新集成重建的东亚暖季千年温度序列进行气候变化归因研究,定量揭示出外部强迫(人类活动、火山喷发、轨道参数、太阳活动)和地球系统内部变率(北大西洋与太平洋多年代际海温变率)对气候变化的贡献。同时,项目负责人Osborn教授和Ratna博士讲解了运用CMIP模拟资料获得的分析结果,并与观测资料进行了对比;德方项目合作者团队的Schneider博士和Talento博士分别就其团队在历史时期亚洲气候时空变化重建方面的最新研究结果做了报告。

     会议专设了学术报告交流,我室秦春工程师以“Prosperity in Qin and Western Han dynasties linked to elevated Asian summer monsoon strength”为题做了口头报告,分析了我国秦汉时期的气候状况及对当时社会昌盛的影响,报告内容丰富,学术视角独特,展示出我团队在该研究领域的创新成果。

     项目组还进行了交叉讨论会,就项目进行过程中遇到的研究资料、分析方法等方面的困难与问题进行实时交流,并共同拟定下一步的工作计划,协商合作学术论文的撰写。最后,项目组拟定在20196月,将在中科院沙漠与沙漠化重点实验室举行项目组第二次工作组会议。

  

 

附件下载:

版权所有 © 中国科学院沙漠与沙漠化重点实验室 京ICP备05002857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地址:甘肃省兰州市城关区东岗西路320号 邮编:730000
技术支持:青云软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