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实验室概况 > 实验室动态 >

中国地理学会沙漠分会2018年学术研讨会举办

文章来源:信息中心  |  发布时间:2018-10-31 15:38:00.0  |  【打印】 【关闭

中国地理学会沙漠分会2018年学术研讨会举办

    1026日至27日,由中国地理学会沙漠分会主办,中国科学院西北生态环境资源研究院(简称西北研究院)、中国科学院沙漠与沙漠化重点实验室、中国科学院内陆河流域生态水文重点实验室、沙坡头沙漠试验研究国家站、奈曼沙漠化研究国家站及临泽内陆河流域研究国家站共同协办的中国地理学会沙漠分会2018年学术研讨会在长沙成功举办。中国地理学会沙漠分会理事长、西北研究院院长王涛研究员,沙漠分会副理事长魏文寿研究员、董玉祥研究员等出席会议。

    本届中国地理学会沙漠分会学术研讨会主题为“生态文明建设与沙区绿色发展”。

  会议开幕式由中国地理学会沙漠分会秘书长金炯主持。王涛致开幕词并作了题为“绿色丝绸之路之沙漠科学的机遇与任务”的学术报告。王涛在致辞中回顾了在中国沙漠科学研究开拓者和奠基人朱震达先生带领下,围绕服务国家目标和瞄准国际前沿,经过几代沙漠科学工作者的不懈努力,中国沙漠科学研究60多年的发展历程与取得的辉煌成就。勉励大家通过此次学术研讨会,进行广泛交流与深入研讨,开拓新的研究思路与理念,推动沙漠科学研究向更深更广发展。随后,王涛在学术报告中围绕系统识别中国沙漠化危害类型、方式与程度、时空格局与发展趋势,阐明风沙危害的物理与生物过程的耦合机制,建立防沙治沙恢复生态学理论,发展中国风沙防治工程学、完善防沙治沙理论体系,研发并实施的技术体系等方面介绍了中国防治沙漠化的研究与实践,指出中国是全球第一和目前唯一实现沙漠化土地面积和程度双降低的国家,在沙漠化区域提前实现《联合国防治荒漠化公约》(UNCCD2030年全球土地退化零增长的目标。最后,王涛扼要解读了丝绸之路倡议与建设中的沙漠科学的机遇与任务,对沙漠科学发展的战略层面和沙漠科学研究前沿领域进行阐述与思考。 

  本次研讨会以大会报告和分会场交流形式进行。大会学术报告包括“中国西部沙产业发展模式与对策研究”“巴丹吉林沙漠科学考察新发现与研究进展”“荒漠无机固碳能力及土壤碳同化途径”“人工固沙植被生物量与土壤水动态耦合机理”“北方荒漠-草原植被对降水变化响应的观测与模拟实验对比研究”等。分会场报告包括“基于物联网技术的敦煌莫高窟监测体系构建”“科尔沁沙地沙丘格局特征”“沙质与壤质农田土壤风蚀特征与粉尘释放能力的比较”“风沙流床面跃移沙粒速度和角度联合概率分布实验研究”“呼伦湖西南部咸水湖干涸湖滨带沉积物粒度特征”“台风‘麦德姆’后海岸横向沙丘形态的年内变化”“温带沙质荒漠温室气体通量对水分温度和氮沉降升高的响应”“腾格里沙漠草方格固沙过程中土壤性质变化及分形特征”“高含沙洪水入渗试验研究”“一种自动连续称重式集沙仪”“半干旱草地植被生物量累积对降水变化的响应模拟——以科尔沁沙质草地为例”“荒漠草原区柠条灌丛枯落物分解特征及影响因素”“面向干旱沙漠自然保护区的生态系统稳定性评估”“宁夏农牧交错带土地利用变化对土壤质量的影响”“宁夏荒漠草原优势植物枯落物分解特征”“阿拉善沙漠植物物种多样性分布格局及生态系统评价”等。  

  会议闭幕式由沙漠分会副秘书长张景光研究员主持。王涛致闭幕词。王涛首先感谢各位代表出席本次学术研讨会,感谢秘书处的精心组织与安排。并宣布了此次研讨会优秀论文获奖名单。最后,王涛希望各位沙漠科学工作者要继承老一辈沙漠学家优良传统,围绕国家战略目标及地方实际需求,不懈努力、勇挑重担、精诚团结、开拓创新,为国家社会经济发展、生态文明建设贡献力量。  

  期间,还举办了由西北研究院办公室精心编印的中国科学院治沙考察老科学家手稿展——《沙漠篇之一:1959年中国科学院治沙队考察》。共展出治沙队成员照片及手稿80余张(件)。通过举办手稿展,进一步传递了老一辈沙漠学家严谨求实、追求卓越的治学之风,弘扬了他们敢为人先、甘于奉献、团结协作、不畏艰险的高尚品德。 

  来自西北研究院、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河北省科学院地理科学研究所、青海省农林科学院生态研究中心、敦煌研究院、中国气象局乌鲁木齐沙漠气象研究所、南京大学、北京师范大学、中山大学、兰州大学、兰州交通大学、河北师范大学、西北师范大学、吉林师范大学、内蒙古农业大学、宁夏大学、青海大学、陕西师范大学、韶关学院等从事沙漠科学与环境研究的相关科研机构、大专院校的研究员、教授及研究生等110余人参加会议。会议在沙漠分会秘书处近一年的充分准备与精心组织下取得圆满成功。

 会议现场

                                                                                          王涛致辞

王涛做报告

                                                                                           大会学术报告 一

                                                                                          大会学术报告 二

大会学术报告 三 

大会学术报告 四

大会学术报告 五

分会场报告 一

分会场报告 二

分会场报告 三

分会场报告 四

分会场报告 五

分会场报告 六

附件下载:

版权所有 © 中国科学院沙漠与沙漠化重点实验室 京ICP备05002857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地址:甘肃省兰州市城关区东岗西路320号 邮编:730000
技术支持:青云软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