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实验室概况 > 实验室动态 >

实验室研究员张克存荣获“第十一届青藏高原青年科技奖”

文章来源:信息中心  |  发布时间:2018-10-15 15:25:00.0  |  【打印】 【关闭

实验室研究员张克存荣获“第十一届青藏高原青年科技奖”

日前,中国青藏高原研究会2018年学术会议在西藏林芝举行。会上,主办方颁布了“第十一届青藏高原青年科技奖”获奖者名单,共有10位青年科学家获奖。中科院沙漠与沙漠化重点实验室张克存研究员获此殊荣。

曾出资发起“青藏高原青年科技奖”的中国科学院原副院长、中国青藏高原研究会名誉理事长孙鸿烈院士长期关心青年科技工作者的成长成才,他寄语道:“年轻同志的成长,第一要夯实基础。当我们进入某个领域要继续深入下去的时候,会发现有很多相关学科的基础知识需要补充上。第二要融入自然。尽一切可能抓住机会到野外调查、观测,要深入到自然,掌握数据和规律,在这个基础上再运用模型。第三是要作为终身的事业来投入。要做好青藏高原研究这项事业就要坚持不懈地投入。

青藏高原青年科技奖简介:
青藏高原青年科技奖是由中国青藏高原研究会设立,旨在鼓励广大青年科技工作者投身青藏高原科学研究,促进青藏高原科技事业发展、科技人才成长和社会经济进步。该奖于1995年开始筹集奖励基金并设立“青藏高原青年科技奖”, 根据章程每两年评奖一次,至2017年共举办十一届评选活动,已有105人获奖,为青藏高原科技事业培养了大批优秀人才。

张克存,1978 年 12 月生,中国科学院西北生态环境资源研究院研究员,主要从事风沙灾害与防沙工程研究,揭示了高寒低压环境风沙运动规律,阐明了典型路基流场特征与风沙互馈过程,优化了工程防沙措施的物理参数。其高寒环境沙粒临界起动风速模型、风沙运动规律与滨湖型及干河床型沙害治理模式,在风沙动力学机制研究和铁路沙害防治方面有重要理论创新,获中科院科技促进发展奖、甘肃省科技进步一等奖、青海省科技进步一等 奖等奖励。 张克存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国家科技支撑计划项目课题和中科院重 要方向性项目课题等多项科研项目,围绕着风沙灾害与防沙工程方面开展研究, 率先揭示了高寒低压环境风沙运动规律,阐明了青藏铁路典型路基流场结构与风沙互馈过程,提出了青藏铁路风沙灾害及防治技术,构建高寒滨湖和干河谷路段铁路风沙危害综合防护体系。授权的发明专利“高寒滨湖铁路风沙危害综合防护 体系(ZL 01110185452.8)”和“一种适用于高寒河流宽谷地段铁路风沙综合防 治设施结构(ZL2013 2 0040124.3)”分别在青藏铁路措那湖和沱沱河路段的风沙防治中得到应用和推广,成效显著,使青藏铁路 270 余公里的风沙灾害得到控 制。研究成果获 2016 年中国科学院科技促进发展奖和 2014 年青海省科技进步一 等奖。

 

 

 

 

 

 

附件下载:

版权所有 © 中国科学院沙漠与沙漠化重点实验室 京ICP备05002857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地址:甘肃省兰州市城关区东岗西路320号 邮编:730000
技术支持:青云软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