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实验室概况 > 实验室动态 >

敦煌戈壁荒漠研究站第一届学术委员会第三次会议召开

文章来源:信息中心  |  发布时间:2018-08-13 09:23:00.0  |  【打印】 【关闭

敦煌戈壁荒漠研究站第一届学术委员会第三次会议召开

    7月30日,中国科学院西北研究院敦煌戈壁荒漠研究站第一届学术委员会第三次会议在敦煌召开。中国科学院秦大河院士、姚檀栋院士、陈发虎院士、陈德亮院士,中国科学院科技促进发展局杨萍研究员、南京地理与湖泊研究所秦伯强研究员、西北生态环境资源研究员丁永建研究员、李新荣研究员、王文华研究员,以及敦煌站全体职工参加了会议。会议由学术委员会主任秦大河院士主持。

     站长屈建军研究员向学术委员会汇报了敦煌站近年来在平台建设、科研工作进展、主要成果、数据提交、安保工作等方面的情况,并交流了研究站目前存在的问题、困难,以及下一步需要开展的工作。

    姚檀栋院士回顾了敦煌站从筹备建站初期至今所开展工作的重要意义,鼓励敦煌站再接再厉,不断取得新的突破;陈发虎院士高度评价了敦煌站在防沙治沙,以及在为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服务方面做出的贡献,建议研究站集中力量、突出重点、再创佳绩;陈德亮院士强调了长期定位观测、开展针对性研究的重要性,建议研究站争取更充分的运行经费、建立更完善的观测序列。

    杨萍研究员详细解读了进入国家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序列的要求和工作流程,对敦煌站进入国家站序列提出了期待。丁永建研究员、李新荣分别对研究站关于明确自身定位、突出科学问题、完善学科体系和团队建设等方面提出了具体的建议。秦伯强研究员交流了湖泊所、太湖站的工作经验。

    秦大河院士在会议总结中指出,敦煌站应进一步突出戈壁荒漠研究的独特性和不可替代性,在监测、理论、应用、服务地方等方面形成特色;进一步凝练学科特色,明确重点突破的领域,同时广泛开展协同攻关,在保证理论水平的同时,积极发展技术科学和材料科学;充分发挥优势,及时补齐短板,学习兄弟台站所长,为争取早入进入国家野外台站序列做好准备;进一步提高院地合作水平,增强服务地方的能力,并继续完善研究站的管理和运行体系。

    与会专家随后参观了敦煌站研究成果展示馆和防沙治沙新材料实验室。

秦大河院士主持会议

屈建军站长做工作报告

参观实验室

参会人员合影

                                     

 

 

附件下载:

版权所有 © 中国科学院沙漠与沙漠化重点实验室 京ICP备05002857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地址:甘肃省兰州市城关区东岗西路320号 邮编:730000
技术支持:青云软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