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科研平台 > 野外台站 >

干旱区盐渍化研究站

文章来源:信息中心  |  发布时间:2018-01-09 19:27:00.0  |  【打印】 【关闭

干旱区盐渍化研究站

     干旱区盐渍化研究站(Drylands Salinization Research Station,简称盐渍化站)是隶属于中国科学院沙漠与沙漠化重点实验室的野外台站。盐渍化站于2019年进入中国科学院西北生态环境资源研究院野外台站系列,于2021年进入甘肃省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系列。

     盐渍化站主要针对干旱区盐渍化日益严重但防治措施不足的实际问题,以国家需求为导向,通过多学科交叉,开展以水盐运移过程与水盐平衡机制为主的基础理论研究;通过长期观测和数据积累,进行野外科学观测平台建设;通过开展以生物技术为主的盐渍化土地改良实验示范,建设盐渍化土地改良和盐碱地高效利用示范基地;最终形成直接面向中国西北干旱区各级政府、企业和个人的高水平智库和服务平台,为我国生态系统健康发展和农业安全提供科技支撑。

     盐渍化站由位于甘肃省民勤县西渠镇的主站区和位于甘肃省景泰县的长期定位观测站组成。在民勤主站区,盐渍化站除了拥有4.2亩的生活区,还有200亩试验示范基地以及农田灌溉控制实验平台、水盐运移观测实验平台、微生物诱导植物抗盐实验平台、盐生植物群落演替观测平台和盐碱地高效利用示范平台。盐渍化站在民勤主站区已建成样品预处理室和微生物实验室,在景泰站区建有水盐分析和模拟平台,在兰州建有土壤常规实验室和植物化学分析室。各实验室和平台配备有气象色谱-质谱联用仪、电感耦合等离子发射光谱仪、激光共聚焦拉曼光谱仪及定氮仪、火焰光度计等常规分析仪器20余台;可自主支配气象、水文、碳水通量、土壤和植物观测仪器等野外设备80余台(套)。

     盐渍化站长期在站工作的科研人员和技术人员共 20 名,均为博士研究生学历,其中具有高级职称的研究人员14名,百人计划2名,青促会会员1名。博士后、博士研究生和硕士研究生等流动人员每年在10名左右。研究人员的专业领域包括土地退化和防治、水文地质、生态地质、干旱区生态、植物生理、遥感监测、全球变化建模等。技术人员均为经过专业培训的工程师。

     依托研究站工作基础,站内成员近年来获批了国家973、重点研发、自然基金、西部之光、院地合作、国际合作等项目30余项,近年来发表相关论文100余篇,其中SCI论文60余篇。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2 项,甘肃省科技进步一等奖 1 项。在国际合作方面,研究站科研团队与美国、日本、以色列、意大利、伊朗、蒙古、德国和法国等国家开展广泛合作。

 

     欢迎各位来盐渍化站参观或开展相关实验研究!

 

     联系电话:0931-4967484   E-mail: hch@lzb.ac.cn

 

     盐渍化站链接:https://minqinstation.gisbook.cn/

 

盐渍化站位置图

研究站大门

研究站生活区

研究站鸟瞰图

 

附件下载:

版权所有 © 中国科学院沙漠与沙漠化重点实验室 京ICP备05002857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地址:甘肃省兰州市城关区东岗西路320号 邮编:730000
技术支持:青云软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