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实验室仪器 >

实验室大型仪器简介

文章来源:信息中心  |  发布时间:2017-12-26 15:45:00.0  |  【打印】 【关闭

实验室大型仪器简介

 一、室内风沙环境风洞

        室内风沙环境风洞的空气动力学特性可以满足微观和细观(如风沙颗粒运动和风沙流运动)风沙物理学实验,接近或优于国外同类风洞。该风洞为直流闭口吹气式风洞,实验段长16.23m,截面积0.6m×1.0m,风速范围2~40m/s,实验段边界层厚度可达15cm,洞体对进出的气流无阻滞,且不受外界的干扰,风洞电动控制系统具有自动稳速压、无级调速和计算机统一监控性能,整个实验过程基本实现自动化操作。

        在测试手段方面,除了一些常规的测风、测沙的仪器外,近年来又补充了激光粒度仪、多路压力扫描阀、数采仪、风速廓线仪、多路平口集沙仪、组合式风沙电测分析仪等以现代电子技术和激光技术为基础的仪器设备,基本实现计算机自动采集、存贮和处理,主要参数测量实现了多点同步、瞬态和长时连续的联合测定,可以获取满足统计学要求,揭示微观和细观风沙物理机制的数据。这些先进仪器的引进和研制,使我实验室在某些领域的研究达到了国际水平,在风沙边界层方面的研究显示出特色,逐渐为国际学术界认可,成为重要的创新点。

       风洞层流测速系统是本部具有独立知识产权的测试系统,建成于1967年,并于2005年对其进行改建,可以测量在风沙环境风洞既开口吹气式环境中的风速。风洞层流测速系统洞体全长37.78m,实验段长度为12.23m,由动力段、整流段、实验段和扩散段四部分组成,可以测量0-40m/s的风速范围,在测试过程中,通过调速控制组件达到测试的同步性。当风洞层流测速系统运行时,可以:

(1)  风速调节可以从0~40m/s之间连续可调;

(2)  输出风速值成交流调速柜的频率正比;

(3)  额定交流输入电源50Hz,3相,380V,100A;

(4)  风洞层流测速系统可以实现远程手动和计算机控制;

(5)  目前可以完成模型表面压力分布,流场测试实验。

                                                                                                                             

 

 

二、野外土壤风蚀环境风洞

        野外土壤风蚀风洞为直流闭口吹气式,实验段长21m多,截面积1.2m×1.2m,风速范围2~30m/s,实验段边界层厚度可达50cm,可以进行土壤风蚀、风沙动力地貌和风沙防治工程的模型实验。

 

                                                                                                                            

 

                                                                                                                             

 

三、释光实验

        释光年代学是通过测量石英,钾长石等矿物中释光信号的方法来揭示事件发生时间的方法学。沙漠与沙漠化重点试验室已经建立了具有国际标准的释光实验室,购置了先进的释光测量仪器,RisÆ TL/OSL-DA-15释光测量仪器(如图)。可以进行热释光,光释光等释光年代学测量。RisÆ TL/OSL-DA-15全自动释光测量仪是丹麦 RisÆ 国家实验室的产品,它由测量室,控制盒,微系统和测量软件构成。测量室包括一个标准Beta 放射源,光电倍增管,光源系统,加热系统和样品架。释光实验要求在暗房中进行,所以本释光实验室由两间暗室组成。一间用于样品制备,配有水源,真空设备和通风柜;一间用于样品测量,并装有压缩空气设备。光释光技术通过测量风沉物中的主要矿物,可以直接揭示沉积物的形成年代。释光年代学方法完全可以很好的应用于第四纪沉积事件的高精度年代学测量。

                                                                                                                              

 

四、多路扫描阀测试系统

        多路扫描阀测试系统MSS-48C是由美国扫描阀公司生产,本实验室于2000年购置,可以测试在过程控制、电厂、污染控制等环境中的气压和电信号。多路扫描阀测试系统MSS-48C可以同时驱动两个到十二个温度(电)或气压扫描模块,在测试过程中,通过步进电机使扫描模块达到测试的同步性。当多路扫描阀测试系统MSS-48C与被测样品连接时,可以:

(1)  可以扫描四组48路模块从48到576个相同性质的压力信号,而且依次输出显示每个模块的各个信号值;

(2)  以每秒10个信号的速率扫描每组信号;

(3)  输出与输入的压力或电信号成正比的电流或电压值;

       目前可以完成模型表面压力分布,流场测试实验。

                                                                                                                                
 

 

附件下载:

版权所有 © 中国科学院沙漠与沙漠化重点实验室 京ICP备05002857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地址:甘肃省兰州市城关区东岗西路320号 邮编:730000
技术支持:青云软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