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实验室仪器 >

实验室简介

文章来源:信息中心  |  发布时间:2017-12-26 15:32:00.0  |  【打印】 【关闭

            中国科学院沙漠与沙漠化重点实验室(代码:2002DP173043)是在原中国科学院兰州沙漠研究所沙漠环境风洞实验室的基础上建立的,于1967年建成并投入使用。1999年,在中国科学院和原兰州沙漠研究所的支持下,按照重点实验室的要求进行了改扩建;2000年成为中国科学院寒区旱区环境与工程研究所重点实验室;2003年正式批准为中国科学院重点实验室;2005年更名为中国科学院沙漠与沙漠化重点实验室。

            实验室立足于我国沙漠和沙漠化地区,面向世界,围绕干旱风沙地区生态环境及重大工程建设中的风沙问题,瞄准沙漠环境演变、沙漠化(包括沙尘暴)过程及其防治等与人类生存密切相关的国际科学前沿和国家目标,研究风沙活动的物理机制和规律、沙漠环境演变、沙漠化(沙尘暴)过程及其防治工程的原理与关键技术,为沙漠与沙漠化地区的可持续发展提供理论依据和技术支撑。积极参与国家生态环境建设和国民经济重大工程建设,为林业、农业、环保、交通和国防等部门提供科学依据。

            实验室是国内目前可以从事沙漠科学研究的唯一综合性实验室,具有良好的学术气氛、先进的实验研究条件、可靠管理和保障系统,凝聚了一批献身沙漠科学研究的科技人员。一些有特色的研究成果受到国际学术界的关注,可与国际上一流的同类研究机构进行学术竞争。

            实验室拥有风沙环境风洞和野外土壤风蚀风洞两个大型关键设备,下设有激光粒度分析检测室、X-荧光光谱检测室、扫描电镜检测室、沙土力学测试室。配备有粒子图象测速仪、激光粒度仪、多通道压力扫描阀、数据采集仪、风速廓线采集仪、组合式风沙电测分析仪等以现代电子技术和激光技术为基础的先进仪器设备。可以进行风速,输沙率,土壤风蚀量,模型的气动力和表面压力,风沙流(风雪流),沙物质粒度,风沙破坏性,大气尘埃(沙尘暴)水平通量,全量、微量元素分析,元素进行定性、定量分析,金属(贵金属)及其制品无损定性定量分析,土壤可溶性盐、电导率、矿化度、硬度、碱度、土壤全N、P、K、土壤有机质定量分析,土工材料力学性质等分析测试。

           实验室现有固定研究人员15人,技术人员3人,管理人员2人,客座研究人员20人,其中包括博士生导师5名,硕士生导师10名。具有自然地理学硕士和博士授权资格以及建有地理学博士后流动站。

           实验室成立以来,承担国家和地方项目400余项,取得科研成果近200项,获国家科技进步特等奖等奖励40多项,发表学术论文1000多篇,60多篇被SCI收录,出版专著30多部,授权国家发明专利1项,实用新型专利14项。

           实验室实行“开放、流动、联合、竞争”的方针,努力创造条件为国内外学者提供学术交流与合作的平台,并将努力成为一个从事沙漠与沙漠化研究的世界一流实验室。与国家有关部委和各省区有关部门合作承担科研和工程项目,为基层单位举办沙漠化研究与防治讲习班。实验室与40多个国家开展过合作研究,与国际组织如:UNEP、UNDP、FAO、ESCAP/UN、WMO、WL和TWAS等合作密切。联合国环境署、国家环保局和中国科学院国际沙漠化治理研究培训中心也挂靠在实验室。受UNEP、UNDP委托,多次派专家组赴马里、埃塞俄比亚、索马里、尼日利亚等国指导和规划防沙工作。

           目前,实验室已形成了一支结构合理、团结协作、开拓创新、勇于奉献的研究队伍。以该实验室为主组成的中国科学院兰州分院分析测试中心沙漠分析测试部于1994年第一次通过国家计量认证,并于1997年、1999年顺利通过复查换证。2003年通过计量认证、国家实验室认可评审,并获双证。多年来从事检测工作,对外出具的公证数据无人投诉,工作质量、作风受到广大客户一致好评。

附件下载:

版权所有 © 中国科学院沙漠与沙漠化重点实验室 京ICP备05002857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地址:甘肃省兰州市城关区东岗西路320号 邮编:730000
技术支持:青云软件